学校举办国家留学基金委“感知中国——海事与我”活动

发布者:李华发布时间:2023-11-30浏览次数:15

11月25日,学校举办国家留学基金委“感知中国——海事与我”活动。学校来自意大利、比利时、孟加拉、泰国、缅甸、越南、加纳、多哥、埃及、卢旺达、尼日利亚、喀麦隆、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土库曼斯坦、摩洛哥、蒙古、乌克兰、俄罗斯等19个国家的近40名获得中国政府或上海市政府奖学金的留学生积极参加了活动。

该活动由国家留学基金委主办、学校承办,旨在向留学生展示中国在海事和航运软硬环境建设、管理技术与服务,以及在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海事合作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加强海事和航运领域的人文交流。

活动当日上午,留学生们在“海巡01号   ”的会议室聆听了张鹏船长关于“搜寻救助与应急处置”的精彩报告。报告介绍了搜寻救助的基础技能、海上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和搜救现场指挥能力的要求,并以“超级太阳”轮火宅应急处置、“马航370”搜救行动、“冀任渔00791”搜救行动、“苏赣渔运02886”搜救行动、“桑吉”轮和“隆庆1”轮应急处置等典型案例详细介绍了中国在搜寻救助与应急处置领域的突出能力与表现。随后,留学生们在“海巡01号”船长和同事们带领下,参观了甲板、驾驶舱、生活区和观景平台等,近距离了解这艘中国第一艘同时具有海事监管和救助功能的大型巡航救助船。

下午,留学生们来到中国航海博物馆。作为中国交通运输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建的首个中国国家级航海博物馆,中国航海博物馆以“航海”为主题,“博物”为基础,分设航海历史、船舶、航海与港口、海事与海上安全、海员、军事航海六大展馆,拥有藏品总数2万余件,涵盖文物收藏、学术研究、社会教育、陈列展示等功能。在博物馆讲解人员的带领下,留学生们兴致盎然地参观了各个展馆,在一件件历史文物流连忘返,认真思考并争相回答讲解人员提出的互动交流问题,体验了虚拟造船技术,学习了打水手结。

“感知中国——海事与我作为国家留学基金委主办的系列主题社会体验活动之一,通过参与活动,使留学生们对中国的海事事业有更加全面和深入的了解,激发他们的求知欲和探索欲,提升对所学专业的兴趣,培养对中国历史、文化的认同与热爱。

留学生参观“海巡01号”


留学生参观“海巡01号”

留学生参观“海巡01号”

“海巡01号”张鹏船长为留学生做“搜寻救助与应急处置”的报告


留学生参观中国航海博物馆

留学生学习打水手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