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是一所以航运、物流、海洋为特色,具有工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文学和理学等学科门类的多科性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管理办公室)是归口负责招收和管理留学生的教育、教学机构。学院下设综合办公室、留学生科、国际项目部,是亚洲国际海事技术合作中心挂靠部门。

上海海事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致力于与国外大学和留学生派遣机构建立长期、密切的交流合作关系,拓展国际交流空间,吸引优质生源来华留学。2012年获批成为接收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院校,进一步推动了我校的国际化进程。学院招收本科、硕士、博士各专业学历生,举办汉语语言培训、预科、交换生国际班、长短期专业进修、暑期研修、高级海事专业实训等项目。2019年,我校共有来自93个国家和地区的各类长短期境外学生885人,其中学历生241人,非学历生644人(含各类短期生433人,语言生211人)。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48人,获得上海市政府奖学金42人。学历生加各类专业进修生占留学生总人数的76.15%。


【机构沿革

60年代初期,根据教育部、交通部的统一安排,学校开始接收外国留学生。1962年至1966年间,学校先后接受和培养了31名越南本科留学生,就读水运管理、水运经济与组织等专业。1996年,经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批准,学校重新获得招收自费留学生和对外汉语教学资格。同年,学校成立对外汉语中心以负责留学生的汉语教学工作,留学生管理工作由外事处负责。2005年,为了拓展留学生教育,组建国际教育学院,挂靠外事处。2011年5月,国际教育学院成立。自此,对外汉语教学与管理工作都归属国际教育学院。2014年5月,成立留学生管理办公室,与国际教育学院合署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