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对外汉语教育中心成立于1996年,目前隶属于上海海事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为我校国际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自成立以来,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心已发展成为师资结构完备、课程设置齐全,涵盖汉语语言课程、汉语水平考试辅导和中国传统文化系列课程的享誉浦东地区乃至上海的汉语教学培训机构。目前中心每年为500余人次的留学生和外籍人士提供各类学历、非学历对外汉语教育、HSK考试辅导和考试服务,成立至今招收和服务的各类留学生人数已逾数千名。

  • 中心资质及主要业务

60年代初期,根据国家教育部、交通部的统一安排,我校开始接收外国留学生,形成对外汉语教育中心雏形。1996年中心经重新申请,获得招收自费留学生和对外汉语教学资格。2005年我校获准成为首批接收上海市外国留学生政府奖学金学生院校。2012年国际教育学院获批成为接收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院校。2013年12月上海海事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对外汉语教育中心进驻东明路校区。2013年中心获准成为国家汉办(孔子学院)认证的汉语水平考试(HSK)测试点,成为浦东地区(包括临港地区)为数不多的大学校园内设置的测试点。

  • 课程设置

中心以“高效优质”为宗旨,坚持“小班化教学”,注重师生互动,采用“沉浸式汉语教学法”,教学效果得到留学生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中心开设了多层次多类别的汉语课程,包括:为学位留学生开设《公共汉语》、《汉语阅读》、《汉语听说》、《中级汉语笔译》、《科技文献阅读》、《中国传统文化》、《中国现代文化》等近十种必修汉语课程;为短期交流生,开设《中国概况》、《中国国情》、《中国语言与文化》、《中国书画》等多种选修课程;为非学历留学生,分八个教学层级,开设长期五日班、长期三日班、短期速成汉语班、HSK辅导、商务汉语班、暑期短训班等多种语言技能课程,并免费开设《中国武术》、《剪纸》、《中国文化》、《旅游汉语》等文化选修课程。

  • 师资队伍

中心现有一支专业过硬、经验丰富、教研结合、专兼职优势互补的教师队伍。专职教师7名,其中副教授三名,助理教授一名,讲师三名,博士学历两名,研究生学历五名。同时聘请若干名培训经验丰富、教学能力出众的专业兼职教师。

除投身课堂教学外,中心专职教师积极总结教学实践经验,开展对外汉语教学科研工作,发表多部学术著作,多篇学术文章发表于国内外重要对外汉语教育期刊。

  • 学生活动与实践教学

中心通过开设武术、书法、艺术等极具特色的选修课程带领留学生进入国学殿堂,同时组织国际文化交流节、龙舟赛、汉语朗诵、写作比赛、摄影比赛、汉语角等活动让留学生在学习汉语的同时感受中华文化,实现知华、友华、爱华的培养目标。

利用中心在市区的便利条件,组织学生参加上海市教委、上海高校外国留学生教育研究会、兄弟院校组织的各类留学生交流活动与竞赛。组织中国文化体验活动、赴市内各博物馆、周庄、朱家角、昆山、南京、北京等地区开展汉语教学实践活动。

  • 重要影响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浦东新区已经成为外籍人士来上海学习、就业、生活的首选地区。上海海事大学外汉语教育中心凭借权威的课程设置、专的教学团队、优良的教学设施、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和便利的地理位置深深吸引着各类留学生和外籍人士。通过对外汉语教育,留学生获得的良好的汉语语言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不仅能为他们在中国、上海、浦东工作、生活提供极大的便利,同时也会培养出其对中国社会和文化的热爱,增强融入感、认同感。汉语的发展将为推动浦东地区成为外籍人士的宜居地区、提升其国际化程度发挥积极、重要作用。